時間:7/18/'09 Balvenie品酒會及7/29獨自品飲
總分:93

Nose:以優雅的香草甜開始,微微的穀物、木頭輕輕掃過,蜂蜜、苺果、蜜餞等蜜甜香氣很快的轉濃,蜜鳳梨、蜜蘋果,充滿許多誘惑,油脂不豐,但香氣凝結稠密,有股安寧、緩和的氣息,15分鐘果酸緩慢興起後淡去,柔美的香草、奶油和細緻的花香持續鋪陳,清雅的來到25分鐘突地百花綻放般興盛,但也感覺油脂逐漸滑落而有點消瘦,40分鐘酒精感興起,釋放出微量薄荷與穀物,應該是已經到了盡頭 22

Palate:沉靜柔美的香草、奶油與蜂蜜,一沾唇便在口中化開,溶溶湧出許多麥芽、柑橘、蜜李、蜜鳳梨、苺果、蜜蘋果等繽紛的水果滋味,淡淡的薄荷涼、豐腴稠密的油脂,雖已經是老套,但卻完全符合「如絲緞般細緻」的形容,優雅、恬靜、豐美,淺淺的燒烤、厚實但並不突顯的橡木桶,微微挑逗的白胡椒和薑汁刺激,都足以讓我留連在三,咖啡、可可、柑橘巧克力和太妃糖緩慢釋放 25

Finish:長,微量檸檬皮苦,一點點木質澀感,不重的燒烤橡木桶,可可、咖啡、麥芽,和微量蜂蜜、柑橘皮、陳皮 23

Comment:品酒會來到最後兩款酒,不知道能認真堅持到最後的酒友有幾位?至少我沒辦法,因為會中的紀錄已經中斷,早忍不住到處遊走聊天,終究酒喝多了話也跟著多。雖然如此,我仍是少少喝了一些,而後驚為天人,與身旁的Yilan談起,說我還是欣賞老酒,他也同意,我說這樣不好喔,上了年紀的人才會喜歡老酒(一笑!)
當然不是老酒都好,桶子繼續陳放無論如何風險都增高,而許多喝過的老酒,一旦桶味過深,或是木桶本身體質不健全,顯然再多放些時候也無助益,總會心中浮起「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壞念頭。但這些缺點都不在這支酒中出現,香氣以很符合老酒優雅身韻的方式開始,非常典型、標準的Balvenie,眾多的果甜、果酸和雅致但不突出的油脂,讓人心安、氣凝,以為時間將因此停止流逝,但卻又在中後段逐漸拉高而顯得繽燦,恍如緩慢堆積情緒後的張力釋放,非常具有戲劇效果,可惜前段鋪陳時間有點過長,時時閃過不耐的想法。
而口感呢?我無法多說,就讓評分說明一切,當我意圖解釋何謂完美時,每一口啜飲所引起的深深感動便是完美。
品酒會進行過半,熱鬧的氣氛或許讓人無心去欣賞這支需要花心思體會的酒款,不知道有多少人與我有同,但毫無疑問的,這支酒絕對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