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5/24/'09 涼爽的午後
地點:伯朗咖啡中山二店三樓

萬國品酒會當然不可能萬國,有關緣由問題請參考主辦人之一世昌兄所寫的「說說為什麼要辦萬國品酒會」。儘管如此,開出來的酒單也夠讓我這威士忌土包子瞠目結舌了,印度我是知道(那把「圓月彎刀」半年前就懸掛在Richard店裡了),英國威爾斯或許也有可能,但專門幫肥貓藏錢的瑞士呢?大口喝啤酒的德國?還有羊比人多的紐西蘭?至於瑞典,除了Nokia、Volvo和ABBA三寶之外,居然也釀威士忌?!

所以怎麼說都是新鮮有趣的,我的意思是,參加這場品酒會抱持的心態就是「嚐鮮」,發覺一些Scotch之外的可能,酒不一定要好,但求其怪,因為這些酒一輩子大概就這麼一次。

Santis Malt NAS(40%, OB, matured in old oak beer cask, 500ml)瑞士
總分:77
Nose:許多的玉米、甘蔗甜,很多的酒精,純酒精,少量奶油,慢慢的泛出些香水、香皂等人工香精感覺,非常甜,似乎也有點herbal以及大量的薄荷,如同瑞士涼糖
Palate:未免太甜了點,甘蔗甜、涼糖、薄荷、甘草和大量草藥,很清新,非常容易入口
Finish:短,有點乾、澀,香草、香精、藥草
Comment:品酒會的第一支酒,Mitch當年從瑞士扛回來。由於完全沒有預期會出現怎樣的酒款,所以非常讓我驚訝,感覺和我試過的所有威士忌完全不同,甚至,猶如K大所言,不能稱之為威士忌(他認為是Rum),但卻讓我精神一振,入口不僅甜,還帶了不少薄荷、甘草及草藥味,喝起來讓我聯想起瑞士涼糖,直覺上是一支女性會喜歡的酒。後來的投票確實出現很兩極的意見,4票最喜歡,也有3票最不喜歡,基本上我以為還可以喝,為了再次確認,在Mitch鼓勵下裝了些sample回來,再喝一回的結果大致相同,非常有趣的一支酒,非常另類。但是一直耿耿於懷的是,所謂’old oak beer cask’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找不到什麼啤酒味!


Penderyn NAS(46%, OB , Sherrywood, 700ml)威爾斯
總分:68
Nose:一股說不上來的臭菇味,感覺是桶子壞掉了,淡蜂蜜、淡香精和淡薄荷,乏善可陳
Palate:刺激性強的香精在前端,加上些香草甜,但一開始仍是一股臭菇味、壞橡木桶,焦糖與唐甜味仍是重
Finish:短~中,胡椒、香草甜、淡蜂蜜甜、木頭、香精
Comment:大英國協除了蘇格蘭之外,威爾斯也生產Whisky!這款原來在酒單上排第4位的酒,但現場緊急更改為第2,主辦人Mitch解釋是為了讓大家有種「漸入佳境」的感覺,對我來說,確實是如此,因為對這支酒絲毫提不起興趣,最後果然囊括8票,成為大家最不喜歡的酒款!我對於Sherrywood很是感冒,老實說,實在找不出和Sherry有什麼相關,當然,最叫我無法忍受的還是那一股揮之不去的怪味,我把它歸因於壞桶子,只喝了一點點,剩下的,對辛苦買酒的主辦人感到很抱歉,倒進紙杯去了。


Lammerlaw 10yo(43%, OB, 具公賣局圓標籤, 700ml)紐西蘭
總分:79
Nose:很淡的麥芽、有點焦的燒烤,香草甜、薄荷涼、甘草、藥草,慢慢添入奶油、乳脂而轉濃,但依舊清新
Palate:入口的蜜甜感很是清楚,蜂蜜、香草和少量奶油、燒烤,白胡椒摻著微微的泥煤感,加上些許單寧
Finish:中,香精、玉米、香草、蜂蜜、木質單寧
Comment:另一位主辦人蘇世昌在員林梅山酒專的小小奇遇,這款酒店老闆顯然進了非常久的時間,想想看,酒類公賣以前,一直滯銷下所以能丟就丟,「無料」奉送,所以可稱C/P無限大!還蠻提振了大家的士氣,至少蠻有Scotch的感覺,對我來說,10年的酒能達到這樣的風味,其實已超出不少的蘇格蘭威士忌OB款項,很值得喝采!但很不幸的,有3位酒友並不贊同,將「最討厭的酒款」票投給了它。


Mackmyra - The First Edition NAS(46.1%, OB, 700ml)瑞典
總分:74
Nose:玉米、香精,酒精相當刺激,人工香料味、香草甜、薄荷,青草味則越到後端越是清楚
Palate:很波本、很甜,人工香精、香料、香草、奶油、青草和許多的麥芽及一點點燒烤,而青草、藥草味則越喝越多
Finish:中,香料、青草、藥草、淡淡的奶油
Comment:瑞典三寶之外的第四寶,目前已出至第五版(?),為了辦這場品酒會,Mitch在Auction上鏖戰至凌晨4點方搶下,其彌足珍貴可知。根據會場中K大所言,由於酒廠的國際行銷手法出眾,因此每一版酒都搶手,至於值不值得?最後的投票顯示,這款酒囊括了4票「最討厭的酒」,我則因為太多的波本酒風格 – 我很忍受不了的人工香精味道 -- 將之列為倒數第二,顯然大家的感官都是雪亮的,絲毫不為酒的表面價值所影響。


Slyrs Raritas Diaboli(55.7%, OB, 1179/1747b, bottled in 2008, 700ml)德國
總分:81~82
Nose:以簡單的香草甜開始,清新的草、薄荷,非常清爽,一點點穀物和人工香料暗示,但並不明顯,甘草、薄荷、瑞士涼糖、草藥
Palate:輕微的餿麥感,藥草、青草、甘草、穀物、奶油、胡椒、乳脂,入口很甜,少量燒烤,厚度足,可惜人工香料感越喝越多
Finish:中,香草甜、奶油、乳脂、胡椒、麵包和微量燒烤
Comment:終於,在等待良久之後,終於出現一款比較像樣的酒,這一點不僅僅是我,在場的酒友應該都有同感,因為最後票選結果,以13高票當選為當日最佳酒款,只不過對我來說,仍充滿太多的波本酒風格,那種種草藥、甘草、薄荷和人工香料,似乎不斷重複當天的主題,還有點懷疑會不會我的感官已經疲乏了?


Amrut CS NAS(61.9%, OB, 700ml)印度
總分:84~85
Nose:油脂很厚,燒烤煙燻也重,柑橘蜜甜之下,橡木桶顯得紮實,隱約的草根、青草、藥草和薄荷,藥草味越來越濃,可惜下滑速度也快
Palate:非常甜啊!柑橘、蜂蜜、桂圓,應該是這6款酒中最甜的一支,但刺激性強,許多的肉桂、胡椒、薑等辛香料,不過奶油油脂很是充分
Finish:中~長,胡椒辣感依舊很重,許多的焦糖甜
Comment:正要懷疑自己的感官時,這支酒給我打了一劑強心針,不禁對印度這個金磚四國另眼相看。印度對我來說仍是個神秘國度,充滿各類香料和神秘宗教教派,曾認識的印度人身上濃濃的散發著自小浸泡的香料,不是那麼的容易親近。近年來威士忌不論進口量或生產量好似飛躍成長,至少在威士忌生產方面能見度提高,只是心中依舊存疑,不曉得這個香料國家能釀出怎樣的酒來。所以才會大吃一驚吧!香氣或口感都是濃重的,但不致於膩,具有相當的奇趣,似乎在千轉百迴的燻香與樂聲中,印度女郎踩著曼妙的舞步,勾著眼角與手引人好好探究一番。


Sikkim NAS ‘Premium Old Gold’(42.8%, OB, 180ml)印度
總分:59
Nose:人工香料、香精、焦糖、甘蔗
Palate:蔗糖、甘蔗葉,加上食用酒精和人工香料
Finish:短,蔗糖甜、corn starch, whatever
Comment:剛說完印度的神奇,這把「圓月彎刀」便亮鞘而出,狠狠斬斷對這國度繼續發展的遐想。不過一定會有酒友好奇,什麼叫做「圓月彎刀」?老實說,已經記不清到底是誰這樣稱呼它,很有可能是自小便飽讀武俠小說的我,這一部出自古龍的小說,劇情早就忘了,不過好記的書名倒是讓我第一次見到這支酒便脫口而出,而彎刀造型的酒瓶確實有那麼一點意思,只不過整體包裝實在粗糙的很。至於酒的來歷,酒主人Murder(Eric)在會場講了一個直升機緊急撤離的精彩歷險故事,可惜除此之外,這支酒便沒什麼好談的了,我以為大概便是將香精、糖和食用酒精倒進桶子裡混一混,直接裝瓶出來的產品,幸好喝到現在,好像沒人出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