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5/2/'09 豪邁VIP典藏威士忌品飲會
總分:88

Nose:甫倒出,大量的果甜、果酸便湧出杯口,百香果、柑橘、蜂蜜與豐腴的奶油,乳脂添入後轉趨柔和、溫馴,淺淺的檸檬皮、陳皮和深韻的橡木桶,緩慢沉靜下來並逐漸深厚,優雅、內斂,屬於波本桶老酒的芳香讓時間停留,25分鐘莓果、少量烏梅、蜜餞,襯著稠密的油脂,依舊婉轉多姿,但35分鐘後,香氣顯得有些渾濁沉鬱,微微的海潮氣息,50分鐘有點潮濕的樹林、草葉 23

Palate:入口開始有些沉鬱,但馬上打開,前端有著老橡木桶的沉重,卻也釋出了百香果、瓜果和蜂蜜甜,檸檬皮、柚子皮和不刺激的胡椒與肉桂從入口便微微刮著舌面,後續浮出木質單寧的微澀感,以及越來越清晰的泥煤,整體溫厚、內斂、不華麗,飄起的薄荷涼讓口舌清爽不少,些許海潮、海鹽暗示、淡淡的燒烤,淺乳脂,似乎也有少量麥芽、穀物、核桃,還有些許檸檬皮的微苦 21

Finish:中~長,淡泥煤依舊延續在口中,微甜的甘草積蓄在舌根,檸檬、柚子皮,少量木質單寧和淡燒烤橡木桶,輕微的乳脂下,分泌出可可、巧克力 22

Comment:「銀盾」系列是豪邁最新引進的力作,但Whisky Live開幕前,Richard便憂心忡忡的抱怨外國酒商的效率,擔心趕不及在5/1前收到酒,也是為什麼這場VIP品飲會的酒單一改再改的原因。當然最後是完美的結局,Whisky Live會場喝到的另兩款Bowmore及Laphroaig都叫我眼睛一亮,而這一款很難得的「銀盾老布」在品飲會中其實只淺嚐一些,不過優雅的老酒香氣讓我無法忘懷。只是參加者應該頗在意過於柔弱的口感,最後票選當日最佳酒款時,落在Caol Ila和Glenglassaugh之後屈居第三,我倒以為是第一,裝回的sample或許可以多分辨。
全薪美國白橡木桶對酒廠來說是不是一種試驗?30幾年前,橡木桶取得應該不致於困難,所以這種作法頗為另類,我不記得Kingfisher是否有所說明,但似乎查不到其他資料。
毫無意外的,老酒香氣依舊香馥醇厚,多種果甜、果酸早已抹去酒廠原有的風格,完全不似「大師講堂」中一系列的OB酒款,但我以為波本桶老酒便應該有這種風韻和複雜度,即使時間一久下滑而果香不再清亮,但添入的海潮氣息帶來腐糜的沈甜香,久久不散的吸引著我。
但酒體確實是不夠厚實,很容易入口,卻也略呈水感,似乎必須大口一些的喝方能體驗其中滋味,不過歷經35載蘊藏的光陰力量依舊緩慢發酵,微微的刺激刮搔後來浮現出清楚的泥煤感,十分內斂平實,激不起太多火花,或許可以用於寧沈心事,但與其他燦爛的口感比較起來確實吃虧不少。
Bunnahabhain終究不是一間如煙花般炫麗的艾雷島酒廠,年輕的酒款我是敬謝不敏,但試過的幾款老酒都有一定水準,以「易取」、C/P而言,這支老酒的確值得一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