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2/21/'09 Mortlach品酒會及3/8獨自品飲
總分:90

Nose:甜蜜的香草、柑橘、柳橙、水蜜桃、草莓,在倒入杯中的剎那立即綻放,溶溶的奶油、一絲百香果,還有些許的薄荷葉,非常清新活潑,如在清風送爽的花果園地,這香氣其實偏輕,不到10分鐘便顯得有點輕薄,有些粉嫩的脂粉感覺,卻也有點失落,20分鐘少量的燒烤和,bacon?香氣濃度緩慢增濃,30分鐘麝香、熟果、陳老的橡木桶,徐徐道著時光的荏苒,並展現著成熟的迷人風韻,45分鐘方緩緩滑落 23

Palate:蜂蜜甜在最前端,金桔、檸檬、柚子皮等微苦點綴著濃郁的香草、柑橘、香橙、草莓、蜜蘋果水果滋味,奶油油脂滑潤但不算豐腴,微量奇妙的皮革還是一點點動物麝香?大口一些的喝,檸檬皮苦猶盛,皮革、麝香味也顯得清晰,而且逐漸轉變成硫磺,入口酒體不似初入口的花果調,反而顯得有重量飽實感,但其中纖細卻又可一一分辨,些許木質單寧,微微的白胡椒和肉桂的刺激,肉汁?有內餡的炸麵包、一些微甜巧克力、餅乾 23

Finish:中,果蜜、檸檬皮、柚子皮、柑橘、香橙、微量奶油、微量燒烤 22

Comment:垂直品酒會的目的,在於循序漸進的讓參加者體會酒廠想傳達的風格,而最後方總要有一支壓軸主角,才能君臨天下的鎮壓全場。對Mortlach來說,由於OB裝瓶實在太少了,所以這支老早便現身市場的32yo OB,毫無疑問的擔負起壓軸重任。只不過似乎賣得並不好,至少TWE網站上的八折特賣已經進行好久了,以促銷價來說,C/P值其實不差。
品酒會前和進行中都喝了少許,並不是很認真,但老酒風華傳遞無遺。對於這樣的壓軸酒,很奇怪的居然沒做多少討論,好像大家有志一同的同意這是一支老酒、好酒,不需要在多作說明。獨自靜下來細細品味時,才體認到這支酒無論香氣或口感都變幻莫測,隨著時間層層遞變,非常複雜,而且該是最讓我感覺小女巫魔法威力的酒。
對於小女巫,我在「哲人之石.小女巫.Mortlach」一文中寫得較為詳細,Mortlach酒體之所以讓人感覺有氣魄,這只蒸餾器發揮的點石成金功效應該極其重要,但這一點也沒在品酒會中多作討論。該如何去分辨這不知添加了多少成分的女巫菁華液呢?這支酒一開始傳遞的是眾多豐美的水果清甜,但慢慢的越發察覺酒體的厚重、緩凝,便有如女巫攪拌的神奇藥缸,原來以柑橘調為主的口感,逐步添加皮革和動物麝香,最後還轉變出一些硫磺,我原以為的波本桶滋味,最後居然形成雪莉桶調,更神奇的是那不知為何不斷讓我聯想起的雞湯、肉汁,或是所謂的鮮味「酯」,是不是很具有魔力?
但喝多了口中的金桔、檸檬、柚子皮苦仍是明顯,是我一直感到困擾之處,可無論如何,單單能讓我體認到小女巫的魔法滋味,已經不負所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