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一段軼事。

今年(2008)年中Suntory辦了場「雕琢的藝術,單一純麥裡的唯一:The Cask of Yamazaki品鑑試飲會」,請到酒廠的首席調酒師輿水精一先生來台,主要目的是為了宣傳兩支台灣獨賣的SMW:Yamazaki 1990及1993,不過品飲會一開始先由Yamazaki 12yo暖身。這是一支讓我極為驚訝的低年份酒款,其實不是第一次喝到,但表現似乎更勝以往。會中有人提起,本是為了讚美,但輿水先生卻認為如果酒廠推出的核心酒款狀況起伏不定,對調酒師來說絕不是種肯定。

這回應Suntory之邀,參訪了白州與山崎兩間蒸餾所。位在南阿爾卑斯山甲斐駒岳山腳、群山環抱下擁有「野鳥的聖域」美稱的白州蒸餾廠,沁涼入脾的森林風光自不在話下,可惜葉已凋盡而顯得有點清悽。但更叫人期待的是第三日山崎蒸餾所的參訪行程,因為除了宮本廠長將親自導覽並解說之外,重頭戲則是進入調酒室、一睹輿水先生工作的聖殿。

說聖殿太過,輿水先生其實是位敦厚長者,木訥寡言望之不算儼然,自然流露出溫醇的熱心卻即之也溫。1949年生,自山梨大學工程系發酵生產專業畢業,1973年即進入Suntory工作,1999年升任首席調酒師,原來已經退休,但又被重新聘回,調製的「響30」可說斐譽國際。他的調酒哲學很日式、很東方,追求「有個性的平衡」,讓各具性格與特色的酒相互協調融合,達到和諧平衡的境地,但也不過於強求磨合而失卻個性,必須賦予每一支酒獨特的風格,讓飲者留下印記。


實踐此種哲學的工作間,毋寧說更像實驗室。輿水先生於大門口迎接我們,即帶領大夥穿過略嫌簡陋的辦公室,進入幾無擺飾、簡單、明亮的調酒室。最前方橢圓形桌圍繞著一、二百支原酒及酒杯,輿水先生解釋這些都是他剛完成的穀物威士忌,年份、木桶種類各異,兩邊各有一個鋼製吐酒立盆。這一圈酒大概花多少時間試完?一個小時!我們聽到回答無法置信的面面相覷,真是開玩笑!一個小時內不僅要聞香、啜飲,還要立即將個性特色記錄下來!我們各自隨意掀開玻蓋試試,差異確實可分,但量一多立即混亂,何況日以繼夜!


 
   


實驗室,呵呵,我是說調酒室內的鋼架擺放多是樣酒,東張西望下見著我非常感興趣、這烏漆媽黑的雪莉桶原酒。輿水先生準備了共計10種原酒讓我們試飲,第一系列從左至右分別為波本桶、水楢桶以及雪莉桶,陳年時間多在20年上下(?),基本的調性並不陌生,但值得好好注意的是水楢。


接下來便有趣了,頭一支是山崎的實驗性產物,自西班牙進口橡木後自製木桶,但並未存放任何其他酒類,可簡稱為西班牙新桶。桶子燒烤程度約與雪莉桶相當,2005開始實驗至今不過3年,但試飲後已泛出些許類似雪莉的蜜糖甜味,非常值得期待未來發展。第二、三支則分別陳年於紅酒及白酒桶,陳年時間應該也有20年(誰能幫我補充?),比起前些時候喝過的輕井澤紅酒桶陳年大有不同,成熟而有風韻,但調性上似難用於勾兌調和。我問了輿水先生這類桶子未來是否可能直接裝瓶,他愣一愣,很有自信的回答「是」,旁邊長江先生補充可以單桶方式上市。


最後四支都是穀物威士忌,大致分為清淡、標準和厚實等基型,只是老實說,穀物威士忌一向不合我的脾胃,所以沾唇而已,當然快速的喝到此時已經不勝酒力。我與Mitch公杯,分別都殘餘一些酒液,我將前四支殘酒混合為一杯,這亂七八糟的調和方式果然產生無法入口的成品。調酒室內除了山崎本身的產品,另外也蒐集不少世界各地的威士忌,也包括了我們的2號社酒,敵對陣營兩支精彩的1987、1988則大剌剌的開瓶擺在桌上。輿水先生解釋這些酒藏都是為了學習,讓他能更精準的掌握不同地域、風土、環境下,孕育出來的個性與風格。



非常令人難以忘懷的經驗,調和這一門大學問果真非浸潤數十寒暑不得窺其一二。大合照後,每個人步出調酒室時腳步難免虛浮,但多想久留該處!我心中則另有打算,不斷想知道那些樣品試過後,瓶中剩下的酒液該怎麼處理?(多想試那黑如墨汁的純雪莉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