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8/6/'08 The Cask of Yamazaki品酒會
總分:85

Nose:大量的泥煤、明顯的檸檬、青蘋果酸,許多香草甜,但慢慢的穀物、乾草、麥稈越來越清晰,也有許多煙燻,比起蘇格蘭的島嶼風細緻一些,卻也擁有土壤的堅實感,可惜不討我喜的焦油、穀物逐漸累積,但加了點水後轉化成乾爽,焦油味也似乎消失了 22-1

Palate:少量焦油,穀物風盛,柏油、瀝青暗示,泥煤當然強盛、刺激性強且力量足夠,但甜,含有少量柑橘的熟果和香草甜,油脂中等,白胡椒辣感重,木頭和少許乳脂接續,可可、牛奶糖、太妃糖 22

Finish:中~長,泥煤持續、少量的鹹、甜奶油、牛乳糖,可可慢慢分泌,少許的太妃糖和果甜 21

Comment:日人的細心與堅持,忠實的反應在做酒這一部分,不僅十足十的將蘇格蘭的工藝移轉到國境內,甚至更發揚光大,便如同這一支重泥煤款,顯然Yamazaki了解純東方口味已無法滿足眾老饕越來越刁的嘴,決心將島嶼風複製,所以連烘烤的泥煤都引自原蘇格蘭產地。不過這支酒使用的桶子雖係美國白橡木,卻非波本桶,而是酒廠自購橡木所自製的480公升Puncheon大桶,504的裝瓶數顯示angel share的量不少,當然和儲存環境有關,從另一個角度看便是酒與木桶的對話頻繁,雖15年的陳年,但成熟度夠。
只是我怎麼感覺都有波本的影子?還是我漏聽了哪一部分?既屬heavily peated,泥煤的份量當然少不了,無論香氣或口感裡都毫不遲疑的展露,猜測該在30ppm以上,可惜,我對同桌的Herford和諶大哥說,近日來不知為什麼似乎對peat敏感,其實不盡然,我敏感的是peat與穀物味交融後呈現的焦油味,很可能源自於Jura品酒會之後,所以我倒有些贊同powermagic兄所稱和Jura有些類似的說法,Bruichladdich的PC或3D顯得粗壯得多,至於Lazy兄的藻味?嗯……不在我的經驗範圍內。
就是因為焦油,讓我聽從Herford兄的建議加了些水嘗試,的確滑順多了,但仍不合我的脾味。等品酒會結束,喝不完的酒無意裝sample帶回,便將12yo和這支酒混調,本來打算騙騙在場的酒友,但事跡敗漏並未得逞,只是混調後的酒還真可以入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