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4/15/'08
總分:87

Nose:一陣蜂蜜甜之後,很深很濃的紅酒橡木桶味醺然飄出,頗似深雪莉桶,葡萄乾、果乾、巧克力、柑橘、奶油,稍富刺激性的酒精與胡椒,感覺得出強壯的酒體,而越來越豐富的乳脂添增了些許柔美,甜甜蜜蜜、如膠似漆,且一如深雪莉般,約莫10分鐘後浮起醬油般的發酵甜味,煙燻、黑巧克力更加深厚;25分鐘,煙燻、皮革、橡木桶,厚度與油脂讓揚升的酒精氣蒸散少許;40分鐘越散越開,薄荷涼、堅果、一點點花生暗示,似乎漸行漸遠且將近衰敗,但飲用到僅存淺淺的幾cc且持續到60分鐘時,咦,很清甜的蜜糖與堅果仍在 23-1

Palate:極富爆炸威力的紅酒木桶,與nosing中的雪莉大有不同,酸且帶甜的葡萄、鳳梨、柑橘、蜂蜜、葡萄乾、蜜餞、黑巧克力,奇怪,怎麼越形容越靠近雪莉桶?酒體雖強勁有力,但中等的油脂稍稍減弱了些厚度,黑胡椒辣,炭烤類的煙燻略帶了點焦,或烤焦了的麵包,一些乳脂,果蜜、黑巧克力在後段緩慢分泌出來,似乎也帶了些苦與酸,如同85%以上的黑巧克力溶化後唾液分泌出來的酸 22

Finish:中~長,微苦的果蜜、煙燻、橡木桶、堅果,淺淺的乳脂,但微量的苦慢慢佔據味蕾,有些澀感 21

Comment:中場休息時間!這一路的Ardbeg不知不覺也累積了七支,只是相同風味的酒容易造成疲乏,其實每日飲畢且寫完記錄後,我都會拿另一支差異較大的酒來作平衡,但衡諸後方仍有4支重量級酒款,繼續下去或許將造成遺憾,所以逡尋著酒架,找到這個擺放也是概有年矣的sample,由唯恐天下不亂的大魔王所提供,感恩!
Murray McDavid的Mission Gold系列大玩特玩桶子,譬如這支酒先從Bourbon桶換到Syrah紅酒桶,而後再採用位於法國北隆河Cote Rotie產區內Guigal酒莊的桶子作加強,只是完全不知道在個別的桶子裡待了多久。我對Guigal毫無概念,Google找到了Stephen的「芬哥的葡萄酒飲用記錄」中記述一款E. Guigal Cotes du Rhone 1999:「低沈而帶有蜜糖氣息的香氣會令我產生一種很沈重的感受,而且蜜糖味讓我彷彿是一隻陷入麥芽糖的螞蟻,那是『甜蜜的窒息』,經過呼吸後,稍微有一點果香」(註),或可得到一些想法和概念。
但我與雪莉桶幾乎快混淆了,一開始,不論香氣或口感,紅酒的感覺其實很直接,橡木桶味深,但接下來越來越與雪莉相近,深沈且具有推移的勁道。香氣上渙散的速度稍快了些,但最後聞了聞杯底的殘酒居然不見敗壞,口感裡最終的微苦和微酸,以及口中的澀感有些不討喜,但其他很讓我喜歡,自始至終的蜜糖甜並未叫我產生「甜蜜的窒息」。
很精彩的過桶玩法,比較起其他Mission Gold系列,酒主人稱此為比較能讓他接受的過桶酒,良有以也!

註:E. Guigal Cotes du Rhone 1999 - 芬哥的葡萄酒飲用記錄(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16842/3/1559245/20021006235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