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11/28/'07
總分:83

Nose:乾草、輕微的穀物、麥芽和較明顯的餿麥,很快的轉成濕草、苔蘚,香草甜緩慢的釋出,都輕,酒精氣稍重,底層仍浮動著硫或礦石味;10分鐘後依舊輕盈,木質單寧明顯,輕微的穀物與餿麥繼續伴隨,等到20分鐘後才逐漸沉凝,濃郁的果甜下仍隱藏些青草和甘草;30分鐘桃子、奶油香氣馥裕,但乾草、穀物時而上升,似乎感覺榻榻米的懷舊味道,只是濕氣稍重; 40分鐘不到居然轉成異常甜美,讓我嚇了一跳,只是50分鐘已經顯得衰敗了 19

Palate:穀物、乾草在前端,很甜的蜂蜜、果甜、豐厚的奶油、乳脂,酒體結實、酒精力道足,黑胡椒辣感在舌面上跳動,木桶紮實、烤土司帶些炭味,乳脂與焦糖甜融合成太妃糖,有些略苦的咖啡,尾端似乎也有那麼一點鹹 22

Finish:中~長,乳脂、太妃、烤麵包、堅果、木桶、淺淺的柑橘甜,舒服 21

Comment:powermagic兄再度提供這個sample,主要目的在於證明,開瓶經過一段時間後,新瓶也會展現出舊酒般的身韻,我拿來與1997 1st Batch作比較,但發現桶子的差異影響極大,倒不如與前一筆記錄比較來得有意義。
很顯然的,這支酒有了極大的進步,但不知原因在酒質的改變或環境的影響。香氣的表現其實相近,不過餿麥味減低不少,榻榻米的聯想則頗為有趣。至於口感,讓我大大的滿意,尤其在冬夜裡感覺特別紮實、力道十足。
所以結論很簡單,其實老早以前就作出來了:每支酒從頭到尾的風味都不一樣,光憑一個sample來評斷一支酒有其風險,若加上環境因素,還真複雜到無從評論了!

時間:1/12/'07
總分:76
Nose:很濃的麥芽、果甜之後開始飄散出塑膠雜味,稍刺鼻的酒精和濃濃的煙燻將一切都輕質化了,卻也遮蓋不住隱藏在下層的硫或礦石味;10分鐘後少量柑橘累果甜浮出,加上微微的木質單寧感覺稍好一些,但酒精感依舊強烈,等到20分鐘後才稍有濃度,摻些青草、甘草和薄荷,用力搖晃浮出隱藏的桃子、奶油香氣,一會兒又被煙燻、薄荷所掩蓋,幸而柑橘、蜜鳳梨甜味緩慢釋出而有了好風情,似乎隱含著「醒酒」的必要 18-1
Palate:蜂蜜、果甜、蜜餞、鳳梨、檸檬酸,豐厚的奶油、乳脂和木桶將果甜風味調製得頗有稠度,接續的黑胡椒力道強勁,是不是有微微的泥煤?紮實的老木桶有點陳舊感、過焦的烤土司炭味帶出苦味,尾端似乎也有那麼一點鹹 20
Finish:中~長,烤過微苦的核桃、木桶、淺淺的柑橘甜,在飄著微雨的冬季夜裡都足以溫暖人心 21
Comment:記得一支會地下室裡大家紛紛準備上樓用餐時,我搖晃著酒杯、面有難色的問著,是否有誰願意代我喝下這一支酒,酒量已近滿溢、情緒太高亢、好酒喝太多,這支酒的nosing叫我卻步,最後還是自己喝了,但到底喝些什麼卻毫無印象,只知道酒主powermagic兄笑開著儘是搖頭。
我的鼻子壞掉了 — 這是幾天來試飲的結論,不然怎麼每一支Springbank我都聞不到香氣?而重複寫下被煙燻遮蓋的老調?必須等呀等的至少20分鐘,才有比較清楚濃郁的味道出現,到底是我的問題還是酒?或者全都不是,只是冷空氣將香氣凍結了?等待加上努用搖晃,好不容易擠出可以接受的風味,這麼辛苦的nosing過程讓我感覺疲累,也是我小扣分數的原因。
不過幸好我的味蕾保留著沒壞,入口的濃度還蠻令我喜歡,尾端的苦心理上有些抗拒,而餘韻長度或許出自想像,冬夜裡睏倦著卻忍不住想多待一會兒,讀一些書享受一些醺然和寂寞。
我做前後版本比較,L.H兄好早以前給的sample,酒色較淺,倒出來後的香味調也偏輕,同樣難以擠出讓我滿意的香氣,欠缺的還有口感,比較起新版乳脂明顯不足,胡椒辣感更直接,有年輕燃燒的快意而缺乏韻味,終感的果甜倒是比較明顯,只是感覺上仍是舊不如新。
新版用的是Port wood?好像有此一說,我隨意給個分數,或許酒醒一陣子,等到春暖花開時節會有更好的表現。 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