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取自Kingfisher 網站
時間:4/23/'07
總分:75

Nose:輕盈的花香、麥芽、略帶溫度的煙燻、微微的蜂蜜與蜜蘋果甜,first nosing裡盡是活潑與青春,但也略顯單薄;5分鐘後明顯的糖果甜香氣冒出,帶些甜桃與柑橘,一絲膩感浮現;10分鐘後糖果似的甜味越來越重,似乎蓋掉了其他風味,但可發現一些些奶油;15分鐘乳脂調和進來,稍稍柔軟了些,一絲嫩薑味遊走,些許的煙燻涼意;20分鐘麥芽與柑橘甜,已經顯得意興闌珊了 19

Palate:簡單的麥芽在第一口啜飲時,但蜂蜜、乳脂、果甜逐漸吸引我的注意,微微的白胡椒和木頭單刮搔著舌面,酒精蒸出略帶侵蝕性,一點點奶油、堅果和太妃糖在尾端,非常的簡單易飲 19

Finish:短~中,乳脂和許多的麥芽,一點點橡木桶,淡淡的煙燻炭味和少許的果甜在深處,不過都輕,失重18

Comment:時間將晚,品酒會接近尾聲,步調也隨之加快,最後的高潮是分別做兩組盲飲,後一組Ballantine便先略下不提(留作日後與手中幾個Blend比較),主持人宣布第一組均為Aberlour舊版裝瓶,酒精度都是43%,重點在於猜測年份。兩支酒放在一起其實有絕大的差異,我仔細的從nosing去分辨,小飲一兩口確認,很快的作出決定:sample A溫婉著訴說約略20歲的年紀,sample B相形之下顯得青澀而姿色平平,我猜是12yo。這樣的猜測其實好笑,因為後來發現Aberlour根本沒有20yo的產品,而舉手表決前,坐在對面的K大不斷喃喃說道猜錯是正常、猜對是湊巧啦等等影響軍心的話,我是有點一意孤行,結果揭曉,我的猜測居然八九不離十,笑得我早具酒意的臉漲得更紅了!
不過這支酒與其與sample A比較,不如拿新舊版10yo作比較來得好玩,因為寫下紀錄的同時回顧了新版10yo的筆記,驚訝的發現居然是兩回事,不論在nosing或是palate上都有明顯的差別,舊版走輕盈風,甜近乎膩而難有雪莉感覺,新版的桶子則似乎較為厚重紮實,雪莉明顯而突出。很顯然的我偏愛新版,這支舊版真的太過輕軟易飲了,感覺上毫無特色,飲盡後杯底浮出的乳脂、麥芽和少許木桶倒添增了些許信心。
平平順順的不至於差,只是不滿足而已,我倒了杯澳洲2005 Torbreck Vintners酒廠的Woodcutter's Shiraz作臨睡前的最後一杯,終於了解何謂肉慾感,而飽滿充盈的葡萄果香與橡木桶也終於填滿了這支酒留下的空洞。 19

附記:
1. Robert Parker給了這支Shiraz 93分的高分,非常物超所值。
2. 這支舊版的裝瓶年份大概是何時,兩位主辦人知道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