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取自Kingfisher 網站
時間:4/15/'07 Aberlour 品酒會及4/20 家中獨飲
總分:80

Nose:檸檬酸、一些乳酸、強悍的酒精隨煙燻上衝杯口,帶出不甜的香草和硫味,以及酸壞的水果、青香蕉、乾草、微微的木桶和一絲皂味,聞多了可以習慣接受,但絕對不足以稱得上香氣,有股橫眉冷眼的桀驁不馴;10分鐘後青李、青梅般的酸性依舊,但多了一點點的奶油,煙燻也溫和一些;20分鐘後沒有太大改變,只是底層似乎香草甜味慢慢匯集,不過大概只是我的樂觀想像,因為再多個5分鐘整個氣味慢慢沉降且漸漸消散,只剩下乳化的酸味依舊持續 18

Palate:甜麥芽、甜甜的香草、清新的乾草與稻梗、充滿奶油稠度的蜂蜜、乳脂、一絲飄盪在上緣的水蜜桃香氣、輕輕的白胡椒、完全不顯霸氣的力量、充滿乳味的太妃糖盈聚在舌根、奶油麵包 23-1

Finish:中~長,香草、太妃糖、奶油、乳脂、木桶、淡淡的果甜、淺淺溫暖的力量 21

Comment:歷經了雪莉四重奏,甚至一連四夜家中獨飲都有些吃不消,主辦人貼心的安排了一支純波本讓眾酒友清清口感,另外Richard也插花了一支同一天蒸餾,但2004裝瓶的Sherry hogshead當作比較。可貿然的將鼻子埋進杯內的我簡直大吃一驚,有如一拳重擊「轟!」的一聲將鼻子打歪,怎麼會這樣?我茫然的看看身邊已經著手寫紀錄的小花、L.H和對面的K大,似乎大家臉上都似笑非笑的莫可奈何,K大低聲猜測可能桶子壞掉了,L.H安慰道喝下去並不至於那麼差,我同樣將2/3裝sample瓶,剩下的一些勉強留下簡短的紀錄,沒有評分,但確實如L.H所言,口感與香氣有著極大的差異。
Nosing的確難以描述,只有酸,青澀不成熟水果的酸、過熟的酸、隱隱即將敗壞的乳酸,混了些香草和奶油,但不足以壓制那令我瞠目結舌的酸味。奇妙的是,聞多了並不難聞,可以接受,但無法喜歡,與年齡比較的相對延續性雖然長,也沒有太大助益。
但是口感確實是好很多,事實上是很好,非常驚訝的好!屬於波本桶的甜蜜一一展現,更令我訝異的是完全不顯霸氣的力量,彷彿酒精度標示錯誤一般,以12yo的年輕酒體來說,能如此提早達到這樣的境界有些不可思議,即使仰頭啜飲時不可避免聞到那古令我不喜的氣息。不過終感還是梢弱,回復到想像中年輕酒該有的表現。
很大的落差,非常的不平衡,忘了試試如果捏著鼻子屏息試酒,不知風味將往哪個方向發展? 19

附註:以下抄自山發的介紹:
「這款在波本桶中陳年的威士忌,於2003年3月裝瓶。它在Jim Murray's Whisky Bible 所獲評分為87分。Jim Murry說:『它的氣味清新,就其年齡還不算熟,但聞了以後卻讓人垂涎,而很想喝它。入口後的感覺是非常經典的草香,非常非常的麥芽香,餘味是使人生津的純淨麥芽味。總的來說複雜性不夠,但卻是幾乎不帶任何桶味的美味Speyside威士忌。』
這款波本桶威士忌雖然還年輕,但在風味的發展已趨完美。即使不裝瓶讓它在桶裏再陳10幾年或20年,所得應只是較多的複雜性(Complexity)。但兩者間的價差可能是3到4倍,或許更多。春風酒坊認為像這樣的年輕的威士忌應該就是許多酒客所期盼的那種第二種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