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取自Kingfisher網站
時間:4/15/'07 Aberlour品酒會及4/18家中獨飲
總分:88

Nose:First nosing居然是很濃的橡木桶、甜甜的木頭清香,加上梢刺激的酒精,雪莉反而被遮掩,2~3分鐘後才浮現,葡萄乾、果乾、奶油,晴空萬里般的甜美暢快,比#10活潑太多了;5分鐘後炭燒烏梅、舒服而暖和的煙燻,同時也有些許的大豆發酵味;10分鐘後慢慢的深沉下來,雪莉果甜悠長而濃郁;15分鐘清楚的橡木桶混合著乳脂,一絲蜂蜜甜味飄出,我所喜愛的木頭香氣越來越濃。這樣的甜香持續超過25分鐘,咦,些微的硫磺味?但不礙事,溶化在乳脂裡的柑橘、蜜桃甜香30分鐘後緩緩釋出 23

Palate:比nosing厚重的雪莉湧動,感覺有些錯愕,而後是蜂蜜、葡萄乾、炭燒烏梅、黑巧克力和清楚的木頭香氣,黑胡椒辣感重、酒精帶來的力量渾厚,橡木桶略顯陳舊,奶油、堅果、核桃、烤得略焦的麵包,以及油質蠟感21

Finish:長,溫暖與熱,木頭香氣持續綿長,奶油、帶點苦味的黑巧克力、堅果、沉沉的橡木桶以及燒烤炭味 22

Comment:其實在比較#7與#10的同時,SuSC世昌兄提供的插花酒#11也傳遞下來,動作緩慢的我當然又是一陣手忙腳亂,害怕三英戰呂布的搞亂我不堪雨雪風霜的嗅覺和味覺,當下決定放棄已經留過紀錄的#11,而將注意力集中在這兩支酒上。
酒是經不得比的!這是一句老話但也確實,缺點與優點不僅一覽無遺,更可能放大而失真。對於Aberlour連年製作的這17個batch,一般風評都不錯,原以為應該相差無幾,但比較下來真的是高下立判,殘酷而毫無商量。昨日的#10在比較下似有不公,但獨飲時缺陷難掩,這支#7在品酒會當天nosing當然活潑許多,少許的大豆發酵和塑膠雜味卻也造成困擾,但獨飲時居然完全不見蹤影,呵呵,雖說奇哉,卻也是往好方面走,而我喜歡的木頭清香兩次品飲時都暖暖發散,紀錄上的香氣變化時間也相當一致,顯然會場吵雜熱鬧的環境還不致影響我的判斷,算是可喜的一件事。
同樣一致的還有口感,突兀的由輕到重好似嘴裡被重擊一拳,其實也不過是標準的厚重型雪莉,只是nosing裡的木頭清香在口中稍稍閃現後,置換成略顯沉舊的橡木桶,是摻入老酒的影響嗎?但酒精帶來的熱量恰為轉涼的夜晚添加熱情,空杯裡有乳脂、柑橘、甜桃,甜甜蜜蜜而清軟舒服,臨睡前漱漱口後,躺在床上如絲縷般的雪莉芳香隨呼吸氣息緩慢吞吐飄出,優美靜謐,柔軟著沉沉入夢。
品酒會給的分數是86,這夜多加2分來到88,這樣的結果,或許對於每一支酒都需要花長時間的我感觸特別深。 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