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3/26/'07
總分:76

Nose:煙燻蒸起了輕微的硫磺味,極微的香草甜,酒精感強烈而毫不退讓,但慢慢的一絲青草浮現,15分鐘後稍稍可辨別出香草和木桶,只是酒精感太強大了,而硫味依舊不散,一直到25分鐘後才顯露較清楚的果甜 18

Palate:乳脂、刺激的檸檬酸、硫磺感蠻重的,有著爆炸威力的胡椒辣和酒精強度、厚實的木桶、核桃,以及微微的柚子皮苦 19

Finish:長,爆炸能量持續未散,麻辣依舊,厚實的橡木桶帶來溫暖,淡淡的果甜與絲絲苦味緩慢飄散 20

Comment:一直想給這支酒作平反,順便與1980那支比較,但顯然酒是不能比的,缺點可能放大,譬如nosing裡刺鼻的酒精味似乎永不衰竭,加上一直存在的硫磺、難以擠壓出來的其他香氣,只洩漏了從頭到尾桀傲不馴的年輕。
不過重點不在此,拿新舊紀錄兩相比較下,主要的香氣口感表現其實差異不大,帶給嗅覺和味覺的衝擊也大略相同,但評分提高了許多,是我動心轉念、吃齋唸佛變仁慈了嗎?應該是平實中肯許多,去除心理上的抗拒!不過無論如何,依舊不是我喜歡的一支酒。 19


時間:12/22/'06
總分:65

Nose:一開始便是很糟糕的酒精嗆味,隨著煙燻上升的還有微微的酸,以及極明顯,彷彿帶著黃銅金屬的硫味,似乎飄散著蒸餾萃取上的過度,或是多次反覆使用而難有作為的木桶。少許的果甜、香草在10分鐘後浮出,但依舊是相同的嗆在上端,加水吧!慢慢的加了4cc的水將ABV降到50%後,比較熟悉的Macallan終於出現,軟調子的麥芽、香草、太妃和蜂蜜,只是仍舊薄弱,硫與嗆位也都依舊存在 12+1

Palate:很豐厚的酒體啊!令我吃驚,與nosing裡的不堪是兩回事,蜂蜜、果甜、麥芽在前端,加上濃濃的乳脂而顯得油感頗重,只是一股陳舊的木桶味自中段以後升起,原本稍興起的期望又被打落下來,胡椒、煙燻因為加了水而輕了些,核果皮、苦杏仁或檸檬皮苦接續,淡淡的鹹在尾端,有點想吐舌頭、扮鬼臉的衝動 17

Finish:中~長,鹹感的餘韻持續,些微的乳脂在口中流動,陳舊的木桶味褪去,杯底居然呼出水蜜桃與麥芽甜香讓我驚訝 20

Comment:這是12/14自「後院Larriere-cour」帶回來的酒,Whisky Exchange Party上最有趣的當屬這支,淡金黃色,猜測是Bourbon桶,為台灣特別裝瓶,標示有些奇怪"SINGLE CASK, BOTTLING NOS. 6519",我將它自動解讀為Cask number。
當夜的印象是聞不出其他味道的嗆、空虛,加水後稍有長進。當我行禮如儀的進行品飲紀錄時,同樣的嗆味空洞的漂浮在杯內,但單獨一個人少了熱鬧氣氛,這般的空洞更是無法忍受。我1cc、1cc的加水,搖晃後比較它的影響,約50%的ABV大概恢復了whisky應有的風味,雖然還是薄,只是不免懷疑所謂何來?如果需要加水,SINGLE CASK的意義何在?
比較起nosing最後的薄弱感,口感上的厚度、力量倒是先讓我吃驚,加上前端的果甜給了我不少期盼,但也因如此而產生心理落差。酒標上寫得有趣"WITH LIGHTENING SWEET FINISH",怎麼我感覺都是苦和鹹?不會重得叫人受不了,只是會想扮鬼臉。終感應該是這不平衡表現裡的最佳狀態吧,尤其是杯底的餘味不禁讓人驚呼,喔,這才是Speyside!
有趣、奇妙,first nosing就只想給個總分70分以下,Nosing的12分是不及格,加1分是水的影響。台灣特殊裝瓶就僅僅如此嗎?標榜single cask,但大家都被教育成喝whisky就是tumbler加rock,所以水是一定存在的?有些莫名的情緒在,所以重重給她打一板! 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