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取自春風酒坊論壇,笑得最開心的是美麗的雅惠

時間該回溯到1年前,或是推到更早,彼時的我對於SMW堪稱毫無所知,意外的在網路上發現春風論壇,見獵心喜的努力挖掘「先聖先賢」的智慧語錄,雖有嚮往之心,但一來當時的TSMWTA暫時凍結社員加入,二來對於品酒會這種「蓋高尚」的活動總免不了忐忑之心,猶豫著憑什麼我能說出個道理來?我連酒量都無!克服這種心理障礙該記美麗的雅惠一功,由於一心仰慕#1社酒Smoking Isaly的風采,陰錯陽差的聯絡上山發,而後TSMWTA適時重新開放,雅惠小姐大力推薦,讓我在94年尾首度跨越門檻,怯怯生的在正隆地下室出現,那是94/12/31,第二屆社員大會。

當天的一支會到底喝了什麼早已不復記憶,雖然腳是踏進了門檻,腦袋仍留在門外,我只負責張大眼睛、耳朵到處看看聽聽,並且努力連結每一個網站上的化名和臉孔。我的紀錄始自三月,而後盡量參加每一次的品酒會,從最早的混沌,到隔了一年後的第三屆社員大會,很多感謝,許多感懷,不知道該從何說起,只能零零散散的記載如下:

1. 品飲紀錄到底有多重要?端看如何看待「喝酒」這一件事,可以很快樂、藉以忘憂的喝,也可以嚴肅的記筆記。我的心得是,紀錄可以作為成長指標,另一方面也作為今昔對照,口感多少隨時間在變,加上飲酒氛圍與人的因素,留下的紀錄都是很好的參考,只不過拿來當功課做的時候,免不了受惰性干擾。

2. 好酒永遠喝不完也不嫌多,但每開一支酒都要面臨是否喝得完的考驗,這是對我個人而言,所以最好的方式便是參加品酒會或交換了。年尾前曾暗暗努力,試著突破紀錄數量到200,總結起來雖不中也離得近了,可憑一幾之力怎麼可能開那麼多酒?當然得感謝眾多酒友的支持。這裡有個風險,常常酒友們都會發出諍言,一支酒開了瓶從頭喝到尾會有不同的表現,我十分贊同,僅憑一個sample或一個dram,永遠無法經歷風味的轉變,這便牽涉到評分。


3. 說評分。評分涉及的純粹都是主觀因素,我如何強迫他人接受我的口感?或是經歷我所經驗的一切?更甚者,我是用一個sample來論斷一支酒,風險其實很高。對酒友來說,這是一個大家都有的認知,熟友間討論更是將它當作趣談(殺手!),只不過放在公共討論空間時,卻很難去規範旁人如何看待。

4. To peat or not to peat?這是Mitch兄曾提出的大哉問,曾經有一段時間確實無peat不歡、有peat則靈,但慢慢的口味上轉變,變得更細緻,想要更細微的感受,不過仍充滿難以定性的迷惘。另一個大問題是,有無所謂的酒廠風格?或這風格由誰來決定?酒廠的掌舵手當然首推調酒師,也是OB款最能察覺到的風味,可是IB拿到的桶子難道不是酒廠的產品?裝出來的風味怎麼如此大相逕庭?更甭說酒廠自己也大玩變裝秀,Speyside玩peat,玩double matured、finish,這樣一波波的推逐趨勢下,我的迷惘更是加深。


5. 說酒友,這是我認為這一年來最有趣的經驗。我們大多不識,甚至連真實姓名都不知,別說其他如家庭、工作、生活等等,而每一次大家聚在一起,互相認識的主題卻一致。我曾寫下「中年男子的憂鬱」來檢視自己,常軌的生活是平凡的幸福,但卻也讓人容易衰老,為了抗拒這種衰老,違抗本性的改變是必要的。「高風險高報酬」指的不僅是投資理財,當我試著釋放出一部分的自己在公開版面時,有著不少的回收報酬,讓我認識不少精采的人,這些人絕對不是我身居週遭可以得識的,或可稱之為「異世界」的開拓。

我怎麼像一個老頭子在叨叨絮絮、雜七雜八胡說?而這一切不過快速的發生在2006。12/30的一支會中,李大哥問我酒量有無增進,我察覺身體上的轉變,從酒一沾唇馬上臉紅,到某個定量的暈然、清醒加上耳膜轟轟作響,再某些酒後身體才開始抗拒,是有增進啊!我相信,但更多的獲得是酒量以外的,當然也包含著尚未解決的迷惑,譬如酒的收藏。不過以初入門者來說,還算可以吧?我自問,還算努力去達成一些目標吧?而面對新的一年有著怎樣的想法?廣度拓展得更寬?這一點將趨緩了,但可以往深度去走。2007凌晨自101跨年人潮中擠出,璀燦的煙火後我用HP 1977 Sig.作為終結,同樣的聞香啜飲,暗自給分,而後隔天比較紀錄居然完全一致,這該算是一個完美的結束和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