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10/10/'06
總分:53

Nose:第一時間衝出杯口的是很重的塑膠味,讓我立即拿遠些,甘草在依舊的塑膠味中傳出,以及藥味、中藥,但慢慢的轉為有些甜膩的糖漿、過熟的果甜和焦糖。我放著讓它發展,看看時間會不會造成影響,15分鐘後中藥、糖漿、焦糖等基調不變,但柔和輕淡些,仔細辨別還出現香草、太妃等風味,雖然仍必須克服浮在上端的心理障礙,但總算有scotch的感覺 16

Palate:苦藥味混雜著柑橘酸、堅果、甘草,生木桶單寧味重,但都被自始至終的苦藥味所統懾,其餘所有風味似乎只是聊備一格而毫不相干,舌頭上還裹了一層厚厚的臘 12

Finish:中,苦藥味延續不斷,還帶了些青草、單寧,但好一陣子後浮出樹根味 12

Comment:閱讀過Mitch和L.H兩位的品飲紀錄,這支酒對我的吸引力簡直是無以復加的大,想想如此難得的機會,才能從事一次口舌上的冒險。
根據MJ的資料,這支酒可能是Mannochmore這個年輕的酒廠(1971~72)最著名的酒,Diageo開始決定生產時,行銷的重點是針對”image-conscious young men”,並且想像他們將黑色品味遞給年輕女士們時,傳遞出去的是一種特立的時尚感。而這支酒近乎漆黑的來源,Diageo堅稱他們將特選波本桶經二次烘烤所得,但有人猜測應該是在桶內壁噴灑焦糖後再行烘烤。
我一直以為酒色的影響不致太大,但這支酒確實形成了某種成見,加上黏性較強稠度較大,便很不由自主的往黑色類液體聯想,「時尚」云云,可能是Diageo的一廂情願。雖然後來也發現在黃色的燈光映照下妖冶美麗,閃耀著危險的吸引力。
不過無論是nosing、tasting或finish,這支酒的確致命得很,是我自開始認真品飲以來,頭一次不能盡杯,僅僅20cc而已,但剩下的10cc不到,就是提不起勇氣和興趣喝完,所以還是倒回sample瓶,當作一個典藏。
至於評分,可真大傷我的腦筋,L.H兄的49分猜測應來自不及50分基本分數的不滿,而我最後決定的12分也是如此。不過我欣賞Diageo勇於嚐試的勇氣,即使失敗(應該還是賺吧?Exchange的最新報價約130英鎊/75cl),但想想這樣的嚐試必須等上個10年才看得到結果!話說回來,為什麼就這一版而已?是不是Diageo在剛開始嚐試時就已經缺乏信心? 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