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9/23/'06~9/26/'06
總分:87

Nose:First nosing裡蔓越莓、cranberry、櫻桃等等各類莓果、漿果的香味清新芬芳,但混合入木桶後,散發出成熟而非青澀的果甜,酒精稍上衝了些,但不致嗆鼻,還帶出薄荷涼意;15分鐘後果甜猶盛,柑橘類酸味明顯,飄浮在木桶、堅果構成的基底上,是否帶了些奶油鹹感添增了厚度?還是果蜜、麥芽過於沉重?不過值得等待,這香味可以攸長,30分鐘後化作繞指柔,我喜愛的水蜜桃甜香猶帶琵琶半遮面的出現,薄荷涼意舒爽,盡杯後杯底的水蜜桃香更是迷人 22

Palate:麥甜、蜜甜、好甜的果甜帶著絲絲柑橘酸,白胡椒辣雖在但不重,莓果與甜桃香衝上鼻翼,而後堅果、木桶、奶油陸續出現,一點點蠟融在舌面,些微的苦與淡淡的鹹告終 22

Finish:中,輕微的莓果香,些許的甜和苦交織,木桶紮實,只是仍感覺簡單 21

Comment:等待良久的2號社酒終於入港,其間包含了許多渴慕和期盼,當然還有諸多想像,譬如去年社酒Smoking Islay年輕而爆發力旺盛的聯想,與Speyside風格不相連貫,譬如過桶,我對Port可毫無認識。
懷抱這樣的期望,在K大地下室酒窖嚐到,或者該說聞到的第一口,其實有些小小失落,一股青澀的果味、單寜和偏沉重的木桶味繚繞,酒精嗆鼻,不熟悉、無以名之,難以道評。帶回家後當夜立即開了一瓶,試飲下依舊不是太過欣賞,找不出一個適切的形容,給分或許在85以下,但草率不是很認真。一連喝了3天,打了主意趁著這夜好心情仔細的分別,果然許多的莓果香紛紛跑出,一開始是蔓越莓、紅莓等等,受到桃橙色的酒色影響嗎?輕盈而有活力。但這樣的香氣慢慢發覺其間的矛盾,攜著薄荷涼感的莓果甜往上飄浮,木桶沉沉的向下拖扯,衝突裡構成不知該稱之為不平衡的美感,還是難協調的缺陷?依舊,心頭有股陰影,老舊木桶的凝重總讓她揮灑不開。
但我耐著性子等待,鄭愁予的【情婦】:「而金線菊是善於等待的 我想,寂寥與等待,對婦人是好的」,對酒的香氣發展也是好的,至少對這支酒而言,不平衡、不協調在醒酒過程中慢慢都融合了,還緩緩散發出叫我沉醉的水蜜桃香氣,對我來說,正是BenRiach或Speyside風格的展現。
而口感呢?厚實的木桶與果甜共舞,陣陣莓果與甜桃的香氣延續自nosing,沒有強烈的爆發力,但夠紮實,若與16yo OB相較,不再輕浮上天,而我欣賞的元素一一具備,尾端的waxy感可能是唯一讓我不適的地方。留存在口中的尾韻倒是淡而典雅,橡木桶終究在陳年時間裡留下深刻的痕跡,只不過不夠長,有些悵然這驚鴻一瞥般的消逝。 22

鄭愁予 – 情婦
在一青石的小城,住著我的情婦
而我什麽也不留給她
只有一畦金線菊,和一個高高的窗口
或許,透一點長空的寂寥進來
或許…而金線菊是善於等待的
我想,寂寥與等待,對婦人是好的

所以,我去,總穿一襲藍衫子
我要她感覺,那是季節,或
候鳥的來臨
因我不是常常回家的那種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