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捷運新浦站到正隆廣場的這一段路,雖然短短不到20分鐘,但仍叫我走得全身淌汗。但一路邊走邊散漫的想,Blackadder標榜的Raw Cask後勁十足,回程時怕早已癱倒走不回這一段路了,就此而言,我的品酒會文章該怎麼給它下個適切的註腳?Overwhelming品酒會?還是Strike、Spare品酒會?相對於這樣的散思,直接跳到4個鐘頭後的結論,我居然健康清醒、精神抖擻、臉不紅氣不喘的搭捷運離去,這樣的大言不慚會不會讓Richard面子上掛不住?

我作了兩件事。第一,中午時分吃個大飽,包括兩片double-cheese、油膩膩、肥滋滋的pizza,努力把胃裝滿,意圖利用油脂來吸收酒精 – 我知道這說來有些噁,而且容易肥;第二,我帶了許多樣酒瓶,雖然最後證實居然不夠!會場裡的酒倒入杯中後,我只顧著聞香,小啜一、兩口確認風味口感,然後,裝瓶!呵呵,這需要多大的意志力和多少的前車之鑑啊!

贅言休提。我對正隆廣場B1會議室、春風、Blackadder都有一份隱藏的感情在。最早的社團聚會在這裡(‘06年初的社員大會一支會),第一次品酒會在這裡(Blackadder三月品酒會),可以說是我正式踏入SMW世界的入門階。對新人來說,這樣的聚會方式其實挺嚇人的,踟躕疑懼著走下樓梯,眼前是會議室長桌、投影機螢幕、簡單的杯、水、紀錄用紙筆等擺設,只能正襟危坐不敢多話,還害怕偶而被點名發言;但一如Richard所言,初時的拘謹放不開在一、兩杯酒後,便釋放了,猶如在酒杯中釋放的四溢香氣,聲音回盪流轉在會議室內,三杯酒後中場休息,我端起杯子開始走動,大著舌頭嚷嚷,留下的紀錄僅如下:

Glendullan 11yo, 1994/2004 (58.7%, Bodega sherry butt, #6816, 43/625)
總分:81
Nose:青草、花香,但有些輕有些嗆,麥與果甜慢慢出現,一些水蜜桃甜、香蕉油、奶油,雪莉統味在10分鐘後才比較明顯,但屬輕淡,refill?時間拉長一些,sherry味柔美,帶點香蕉味 22
Palate:麥甜、果甜、黑胡椒、黑巧克力味明顯、堅果,簡單但適飲 20
Finish:中,堅果、黑巧克力,尾端有些苦味 19
Comment:簡單易飲的一支酒,香味偏輕柔,一開始並不會讓我聯想到雪莉桶,finish有些短、弱,這點到是讓我蠻驚訝的 20


Fettercairn 17yo, 1989/2006 (55.4%, Oak Hogshead, # 1348, 34/278)
總分:82
Nose:非常柔順的奶油甜香和,木炭?肥皂?詫異中薄荷、藥草與甘草味在10分鐘後浮出,還有麥芽、香草、水蜜桃甜,20分鐘後涼涼的薄荷貼在鼻端,但木炭味依舊存在 20
Palate:麥甜、奶油、木炭、香蕉、白胡椒、甘草、堅果,不像nosing那樣的輕 21
Finish:中,有些dry,甜甜的香草、堅果、木桶,還帶了些桃子香 21
Comment:First nosing的奶油濃郁香甜,但慢慢轉輕淡成薄荷與藥草,那股木炭味轉個念頭也可以聯想出皂味,但不強,各方面都平衡而均勻 20


Blair Athol 15yo, 1990/2006 (61.4%, First Fill Bodega Sherry Butt, #7167, 357/483)
總分:86
Nose:葡萄乾及橡木桶味明顯,濃濃的雪莉甜,些微的水蜜桃、香蕉,20分鐘後麥芽、藥草、桃子、薄荷等香味慢慢展現,加一點水後果甜為更加明顯 22
Palate:麥芽、果甜、桃子、柑橘類酸甜、黑胡椒、黑巧克力、堅果、木桶 21
Finish:中~長,黑巧克力苦,堅果與木桶餘韻棉長 21
Comment:果然是first fill,我一向對雪莉桶有些敏感,害怕劍拔弩張的雪莉,但這個桶子果真千挑百選,豐盈而不刺鼻,無論nosing或palate上的風味展現都層次豐富,很棒的中場ending! 22

所以當Richard最後詢問大家最喜歡哪支酒時,老實說,我還真回答不出。Glenugie 24yo、Blairfindy 30y、非典HP 20、28yo甚至沒機會喝的Benriach 20yo都精采,整整齊齊的一次演出還驚呼不斷,只是手中仍把玩著Benriach 29yo,聞嗅著杯裡散發出來的迷人水蜜桃香,所以便投她一票吧!但說時遲那時快,birdaug大哥在一旁湊著稱說此為「硫」味,我大喊,停!不要聽!不想被這個想法污染,努力隔絕這評語,哈!

回到我的清醒。我的預防措施果然奏效,走直線、單腳平衡站立難不倒我,雖然聲音大了些,也還儘量保持風度,對今年品酒會無役不與的我來說,還真算是個奇蹟。但參加幾次品酒會之後,越來越懷疑自己一次品飲多支酒的能力。我經常的習慣單純,每晚沐浴更衣後,清爽著身子捻熄燈火,凝眼相望的只有一杯酒、紙與筆、再放本書,可以放緩腳步玩賞半個鐘頭以上,沒有太多外來事物的干擾。但在品酒會中,或許還能專注在第一、二支酒,可一旦現場氣氛炒熱,不注意聽主持人又過意不去,加上久未見面的諸多酒友,熱烈喧鬧著自然注意力分離,手中杯酒早已是催化劑而非主題。或許還需要再多些經驗吧?還需要磨練自己聞嗅小啜一兩口便能掌握風味的功力。

闔興乎來!久未見面的「就是愛喝」伉儷與聞名已久的powermagic兄,多謝樣酒,也多謝Claudia那一大罐麥芽糖,小孩吃得停不下手,如果到下次品酒會還有剩的話,再帶過去給讓大家嚐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