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寫31yo的紀錄後,不勝酒力的我早已開始胡言亂語,走起路來都有些踉蹌虛浮,所以33yo及27yo這兩支酒倒在杯裡聞嗅賞玩後,稍稍記下了first nosing的印象,便直接裝樣瓶帶回。以下的紀錄寫自昨晚(8/21):

Balblair 33yo (45,4%, OB)
時間:8/21
總分:90
Nose:初聞有股陳舊的桶子和隱約的塑膠味,幸好幾秒鐘之後消失無蹤,濃濃的麥芽甜湧出,湧動的還包括輕雪莉桶味;輕微的薄荷、甜橙,雪莉逐漸加重,果乾甜味豐盈,與8/18的經驗十分類似,溫順的雪莉與麥香持續至40分鐘後終於下滑少許,但果香依舊甜美23
Palate:麥芽甜、桃類果甜,隱隱約約的柑橘酸、檸檬皮苦,黑胡椒、堅果、奶油、木桶,非常的甜美 22
Finish:中~長,dry,果甜迷人22
Comment:醺人欲醉的一支酒,老酒風範盡展,靄靄吐芳的甜美叫人迷戀,33yo不是女人最成熟嫵媚的年紀? 23

Balblair 27yo 1974 46% OB, 555b. Sherry Cask
時間:8/21
總分:85
Nose:深沉的雪莉桶夾了些石南,稍稍凝重了些,但也可能來自暗赭色澤的想像;這般的凝重放了5分鐘後輕盈起來,葡萄乾甜味仍明顯,奶油、黑巧克力,居然還有一絲鹹感,但果乾甜也同時析出,橡木桶味作背景,搖一搖仍有石南風 22
Palate:葡萄乾、黑巧克力苦、石南、重量級的黑胡椒辣感、堅果、奶油,檸檬皮苦味在尾段出現,以及微微的鹹 21
Finish:中~長,dry,奶油、堅果、乾果甜、木桶味綿長,可惜帶了些檸檬皮苦 21
Comment:在一昧輕雪莉風味中,這支重雪莉酒顯得強壯許多,有趣的海風鹹出現,但也有我尚難接受的石南風,入口的苦味從初時的黑巧克力變化成後段的檸檬皮,不致殺味蕾,但在攸長的木桶餘韻中有些突兀 21

我認同Stephen對Balblair整體特色的描述,譬如酒體中等偏弱、香氣的表現很好、平衡性頗佳等等,輕盈、有活力,即使是33yo的老酒也一般,27yo相較之下當然強壯許多,但「沒有明顯的缺點」卻也代表了缺乏讓人眼睛一亮的驚喜,birdaug大哥則認為輕雪莉特色不完全來自refill桶,應該與bourbon桶有所調和。31yo與33yo兩支老酒各展風華,值得花很長的時間去細細品味;13yo IB可能國內外都不好找,MM Monitor居然沒有紀錄讓我訝異,若以C/P值論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支;Elements所販售的第四元素-空氣,空虛得抓不到,16yo呢?清新,但難以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醉鄉路穩宜頻到啊!Fiesta Café其實是個很不錯的品酒會場地,更棒的一點是會後的聚餐,餐點或許多有微詞,但氣氛炒得極熱,許多想法與心得都可以在這裡交換。我不喜歡喝啤酒,因為肚量不夠,但當天喝的那支St. Sebastiaan Grand Cru甜甜的麥香很容易入口,陶製酒瓶厚重有份量,我師法Mitch將它帶到公司當水杯使用,可以毫無顧忌的當著老闆面、仰頭就著瓶口灌水下肚,呵呵,有白日放歌須縱酒的狂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