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臉皮越老越厚 – 在這幾無真理的時代,這句話該是非常接近真理了,至少當Brian兄在會中提出主題Glen Garioch的有獎徵答問題,並以「老師都有講 , 你們有沒有在聽 ?」的大義相責時,我歷經四十幾年雨打風吹艱苦歲月的老臉,在天良發現的一剎那,也不禁羞赧的紅了一紅,不過反正映在Fiesta Cafe地下室稍昏暗的燈光裡,連坐在對面的Brian應該也看不清,所以繼續喝酒聊天,「以品酒會之名行聯誼之實」!

其實,會前我是想找些資料的 – 呵呵,這句話現在聽來實在有如放一股濁氣,但這樣的念頭確實曾閃過,懶惰如我者,找了「從另一個方面想」的爛藉口,也就是:從另一方面想,完全不知道酒廠風格的情況下,是否便有如盲飲?至少我放空、無定見、無我執人執眾生執壽者執,所以破處即是顯處?恰恰會中也玩了21yo新舊版本盲飲比較,似乎給了我的爛藉口堅實背書。

無論我的懶散如何,與眾多酒友交換口感經驗,有別於獨飲的偏執或偏見,應該是我每一次參加品酒會的最大收穫,但更重要的是,認識了許多耳聞但從未謀面的好朋友,如house兄、志明兄、甜美可人、笑聲最大的Claudia、可愛的奸商Stephen(非S大)等等,酒酣耳熱有擊案高歌的狂肆,得意且盡歡。Mitch於會後餐聚時有感而發,曰人有因物而聚,譬如我們,因喜好Whisky而形成一個社團,有因人而喜,譬如為接觸眾多能人異士而混跡pub,云云(請Mitch兄再多加闡述),人生際遇,大扺如此。酒足飯飽後,與Mitch和TCC151兄漫步捷運中山地下街,放暑假的青少年各據一隅、自成天地的揮汗練舞,這些,也是因物而聚嗎?

酒廠與酒款特色,一定要參考L.H的部落格,品飲心得,不能不看Mitch、B大等人的紀錄,而我,照往例的囿於酒量太差而記述不完全,簡單的放在下邊:

Glen Garioch 12yo ( 43%,OB )
總分:76
Nose:輕雪莉、麥芽、香草、薄荷,微微的青草,還帶了些peach,輕飄飄的感覺,只是越到後面感覺焦糖越重,30分鐘後壞去 21
Palate:麥芽、少許的柑橘酸、白胡椒、堅果、木桶和焦糖,簡單 19
Finish:短~中,同樣簡單的木桶餘韻 18
Comment:First nosing中輕淡的雪莉直撲,清爽的香氣一路延續,找不出Brian的翻土味,反倒是感覺有如雨後的青草,飄然有些雨過天青的清涼,可惜入口後的酒液口感變化不大,簡單而直接,難與nosing聯想 18

Glen Garioch 15yo ( 50% ,OB, Bordeaux Cask Finish ,Exclusive for Taiwan )
總分:84
Nose:花香在初聞時湧動而出,而後似乎可以嚐到wine的感覺,只是仍輕,葡萄乾、香草與木桶、尾部飄出帶奶油的堅果,開始時的輕慢慢轉為圓潤的雪莉風 21
Palate:葡萄乾、黑巧克力組成的雪莉,帶點葡萄酒味、奶油、黑胡椒、香草、巧克力,壓在後段的木桶顯得圓熟 21
Finish:中,黑巧克力味濃,堅果,以及,泥煤!? 21
Comment:漂亮的finish,長達7年的過桶應該改稱「風味桶」?Nosing與tasting中的葡萄酒味,奶油與堅果的圓潤,都值得玩賞再三 21

Glen Garioch 16yo 1990 (53.8%, OB, Bordeaux Cask Finish , Exclusive for Taiwan)
總分:85
Nose:厚實的雪莉桶,感覺一些屬於wine的微酸,非常creamy,堅果與木桶宜人 21
Palate:石南、麥芽,非常winy,葡萄乾、黑胡椒,very creamy、木桶結構十分扎實 22
Finish:中~長,winy、creamy、浸過酒的木桶味 21
Comment:顏色上較15yo深,雪莉味也濃,但不致強橫,nosing圓熟略單調,tasting中的wine感覺很強烈,似乎直接調和wine與whisky;拜ABV所賜,這幾支酒中頭一次感覺高地的強壯。很奇怪,與前一支只差1年,但風味相差甚多 21

Glen Garioch 21yo (43%, OB, Recently Label)
總分:88
Nose:清涼的薄荷、Herb、微微的檀香木、柑橘,15分鐘後由藥草味主宰,尾端還有一些peach的感覺,活潑而清新,十分舒爽 23
Palate:藥草、麥芽、些微的果甜、白胡椒、堅果、木桶 22
Finish: 中,堅果、木桶 21
Comment:既然Brian玩了盲飲,比較過酒精度後,我從12yo跳過15、16直接先從這兩支21yo著手,而清涼,正是我給正方形記號的第一印象,nosing中的薄荷與藥草味一直讓我鼻頭感覺涼意,而我用藥草涵蓋了一切聞起來極端舒服的乾香草,這些都在tasting中重新回味,與另一支比較後,毫不遲疑的jump to the conclusion - 新標,是我最喜歡的一支 22

Glen Garioch 21yo (43%, OB, Old Print Label)
總分:76
Nose:石南味直撲而來,地窖老木桶的陳舊風味,雪莉桶味慢慢的透出,微涼的薄荷,奶油與香草味宜人,到了後段老木桶味不再造成困擾,只是石南依舊,雖然清新許多 21
Palate:石南、濕泥、一絲果甜、麥芽、中段以後一直有肥皂味出現掩蓋了其他 18
Finish:中,石南、少許的肥皂、木桶、一絲果甜回甘和一點點泥煤 19
Comment:不小心滴下抹乾在手背上的是石南與炭味,nosing其實不差,我承認我不十分喜歡石南,對我來說石南常帶著木炭味,雖然後續變化有趣也溫和許多,但好景不常的是tasting裡浮起的肥皂味,而一旦警覺到這一味的出現大概便結束了,謝謝不再連絡、au revoir、adiós 18

Glen Garioch 28yo 1968 (53.7%, OB, Hogshead #627)
Comment:First nosing裡的中藥味沉重,讓人有些退避三舍,或許該讓她多醒一分,而交織在興奮熱潮裡的我,似乎再無能力和花時間去品玩這一支酒,只好封存,日後補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