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件事說來奇妙,品酒會後背包裡突然多了兩支酒,Auchentoshan 10yo、21yo,以及小玻璃瓶裝的樣酒隨著我的步伐清脆的敲擊著。樣酒的來源,當然,正如會中我說的不是笑話的笑話,我的酒力越發的貧弱,真的,似乎品完前三支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而後來大夥兒聊開懷了,酒正酣耳正熱,同一桌子熱鬧哄哄的開著玩笑,七嘴八舌的爭說觀點,小小的地下室回音繚盪。我手握著裝盛第四支酒的酒杯輕輕轉動搖晃,湊在鼻端聞嗅著享受,便決定不再動筆,專事浸酖在好朋友、好酒交織的氛圍中。這般的情緒鼓蕩著進入存酒的拍賣,背包裡的兩支酒,沉沉的壓在我酒意稍退的身子,檢討起來,重新觀看寫下的零亂筆記,21yo並不是一支叫我驚艷的酒,附贈的10yo更難稱是,或許,舉手的那個時候,心裡想著該留下某些實質的紀錄,而非只是潦草的記憶,更或許是情緒正炒得高亢,酒意上湧吧!

Auchentoshan 10yo (40%,OB)
總分:74
Nose:first nosing是帶酸的柑橘、桃子甜味、青草、慢慢帶出麥芽甜味,有些飄浮的清爽況味;10分鐘後果甜開始沉靜下來,20分鐘後已經變淡,輕飄飄的遠颺逝去 19
Palate:微微的甜在舌尖,白胡椒、麥芽,一越而過存留淡淡的苦在舌根 19
Finish:短,僅存微苦和些微的桶味 18
Comment:可能是真正品評的一支,尚缺表現和力道,年輕氣爽但續航力不足,初聞清新的風味還蠻投我所好,可惜早凋易逝,入口的表現也是如此,稍微、一點點、有這麼些風味、但想抓住時已經消失 18

Auchentoshan 1992/2005 13yo (46%,Murray McDavid,Bourbon/enhanced in Guigal Viognier Casks, 1500 b)
總分:76
Nose:帶酸的果甜、葡萄乾甜和桶味;10分鐘後酸味愈重,接近烏梅,但慢慢的透析出陳舊的木頭味,放得愈久甜味愈重;30分鐘後僅留存木頭桶味 19
Palate:入口是帶焦糖的甜,微酸,以及白胡椒辣,桃、瓜等果甜很奇特的在中段出現,桶味在後,輕微的苦感壓尾 20
Finish:短,依舊是陳舊的木桶味,和苦檸檬皮 18
Comment:一如L_H所介紹,這支以Guigal Viognier作finish的酒,初聞的酸味頗有白酒風,但放了一陣子後總感覺猶如步入木製地窖般的陳老,不怎麼討我喜歡;入口後風味尚佳,變化也在,只是居然又依稀回韻入舊木桶,原應嘆息。 19
這裡有個附註,Axe兄保留個3、4cc在杯底,一個鐘頭後分傳大家聞嗅,Brian兄直稱這便是「餿麥味」!是啦,就是這個「逐餿之夫」想搜尋的味,不知與L_H兄對Glengoyne 10yo、17yo和21yo所記述的餿麥味有何差異?

Auchentoshan 21yo (43%,OB)
總分:82
Nose:濃厚的乾果甜在first bosing,包裹在煙燻中有些沉悶,但很快的清爽起來,桃、瓜果味湧現,而後慢慢的木桶味也出現了,20分鐘後木桶與果味仍在,雖然開始消退 20
Palate:果甜,麥芽、甘蔗、還有些微的瓜類,輕煙、微微的白胡椒辣,淡淡的木桶味流轉在後端,杯底是否隱藏著泥煤芬芳? 20
Finish:短~中,居然出現微甜的木桶味,有回甘的感覺,一絲絲溫暖沉入胸懷 21
Comment:21年不算短,nosing裡面的變化其實有趣,開始的沉與後來的活潑相印其趣,持續時間當然較前二支長;入口是溫馴的,甜、辣和木桶味都在,讓我驚喜的是酒液沉入胸後的回甘,一絲絲甜透析出來 21
這支酒也有個附註,坐在斜對面的Woody大哥以女性形容當日諸多酒種,而21yo的初聞被描述為「初抹脂粉的女孩」,惹得Brian兄拍案大笑。我是有些不同意,我說對我而言,應該比較像步入四十的熟女風味吧!呵呵,多謝L_H兄的紅粉知己michelia,多謝妳的附議!

紀錄至此中斷,K大提供的插花酒1981 MM Mission V太美好,握著玩著每隔一段時間聞嗅著捨不得喝,接下來的17yo Bordeaux Wine Finish也是如此,壓軸的1966在大家已經坐不住、紛紛起身的情況下只能裝瓶。興奮的哄鬧中有這麼一個小小空檔,突然懷疑自己適不適合參加品酒會?喝得慢酒量又差,每晚的一個dram已經夠我玩30、40分鐘,然而、幸而、釋懷,忘年好友都在,每一個見解和笑話都精采,什麼時候可以這樣放卻所有壓力和戒心,純粹的享受美好?

附記:總感覺細微的變化難以掌握,那些熟悉的風味,就是吶吶說不出來,不過一旦被點醒,反客為主清楚的呈現,譬如David大哥對1966提出的塑膠味,是啊,真希望不要被提醒,不然該如何施法將我樣酒中的這份記憶消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